題名:西方大躍進研究的探索--論大躍進的經濟社會意義

進是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的一個重大歷史事件。但是由於中共政治控制、意識型態的建構與文化霸權的詮釋…等制度性與結構性因素,往往使得傳統中共黨史中的「大躍進研究」置於一個相對邊緣的位置。 相對於中共官方的論述,西方的大躍進研究卻因為中國研究方法論上的典範移轉、中共改革開放後政治控制相對鬆弛…等因素的出現產生許多變化。這些的變化一方便標誌著研究的重心漸漸由歷史事件與人物的靜態描述,轉向官僚體制的利益分配與政策制定的起源的動態分析,進而演變至國家社會關係、以及經濟社會結構的探索;另外一面也顯示了研究的主體與方法由政治領導個人中心、政治決定的整體、宏觀論,到理性抉擇、新制度主義的微觀論的一種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