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1世紀議程之挑戰

今年(2002年)即將召開RIO+10,會中將重新檢視1992年所通過的「21世紀議程」,對永續發展的推動而言,這提供各國一個檢討改進的機會。21世紀人類遭遇嚴峻的挑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秘書長--費得理科.馬約爾指出21世紀人類將面臨四大挑戰--戰爭、貧窮、資源有限、「醉漢船」症候群。事實上,人類所面臨的挑戰不勝枚舉,影響重要者如全球化趨勢、資訊及生物科技的發展、都市盲流人口增加、全球氣候變遷、荒漠化、物種滅絕、熱帶雨林的銳減等警訊,人類不得不重視。而臺灣因為受限於特殊的發展條件,永續發展的挑戰更加複雜,例如:獨特的海島型生態系統、兩岸關係影響永續發展、「中華民國永續發展策略綱領」定位模糊、人口成長、都市化、都會化、人口老化的問題、國土規劃缺乏整體面考量、「建設」症候群破壞生態環境、防災問題未受重視等問題。為了邁向永續發展,必先建立三大發展原則--「破除成長的迷斯」、「都市發展兼顧質與量」、「回歸儉樸生活」,將正確的保育觀念整合於開發行為中,摒棄都市擴張,改採市中心主義,不過份舖張浪費,減少物慾,節約能源,冀能同時達到「生態永續」與「經濟發展」為目的的「永續發展」。此外,我國應該秉持里約世界高峰會議的精神參與「RIO+10」,善盡國際地球村一員的責任,以行動展現我國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