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李靖故事考

李靖為初唐之功臣名將,兩《唐書》皆有傳,然於唐代筆記小說與傳奇小說中,即已出現有關李靖之神異事蹟。李靖故事在唐末至宋代時期逐漸被道教吸收而成為道教人物,至元、明時期,李靖被指名為「托塔李天王」,並與哪吒為父子關係,在文學的渲染與宗教的附會混融中,「托塔李天王」實較史傳中的李靖更為人所熟知。然李靖究竟是如何由史傳人物轉變為小說人物?本文試圖將有關李靖的史料與作品,作全面的蒐集與整理,並依其時代次第說明分析,查考歷史上的李靖轉變為托塔天王李靖的可能原因與時代。 考察結果:李靖的兵法、戰功、名字,皆與密教中的護軍神「毘沙門天王」之間有許多令人產生聯想可能,而唐代設置「西嶽王」的道觀與李靖(上西嶽王文)之間也成為文人附會的可能原因。由於「毘沙門天王」的托塔造型後來被改稱為「托塔天王」,李靖大約於明初以後,便因毘沙門天王的關係,在通俗小說中與哪吒成為父子關係,並成為混融佛、道教之天庭中的一位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