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孔子教育理念初論

孔子一生的奮鬥目標是在追求真理。為了要達成這個目標,孔子的時間多數用在教育工作上。孔子的教育思想是博大精深的,本文主要是從其教育理念中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與「全人教育」等要點,來提醒現代教育工作者,孔子的教育理念迄今仍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教育指導原則,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些理念無論是從教育史或中西方教育學的理論來看,都經得起時間的焠煉與與檢驗,因此我們盼望教育專家能正視兩千多年前孔子教育理念帶給我們的啟示,也期待現今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能以其教育熱誠,將孔子的教育理念付諸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