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德國社會治療(Sozial therapie)論性犯罪者之處遇措施

由於一連串轟動的兒童性侵害謀殺事件,使得性犯罪議題在德國成為公眾討論的話題。立法者在強大輿論壓力下,於一九九八年透過第六次刑法修正案以及「對抗性犯罪及其他危險犯罪法」,在刑事制裁體系中展開對性犯罪人的全面監控。其中重大修改是有關性犯罪之受刑人在行刑過程中的處遇方式,亦即了監獄行刑法的修正,強制性犯罪受刑人進入社會治療監禁所,藉此讓適於接受治療的受刑人能獲得治療的機會。本文以下即以性犯罪人之社會治療處遇措施為主題,先就德國行刑領域處遇措施為主題,先就德國行刑領域之社會治療的意義、歷史發展及其近況做一介紹,之後再針對性犯罪人的社會治療為進一步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