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特展與借展品管理

近年來臺灣博物館界舉辦特展的風潮吸引了大批人潮前往參觀,特展豐富了觀眾的知識,而博物館從業人員也藉此學習及省思舉辦特展過程中人員-物件間的互動關係。從離開提供借展單位的那一刻起,借展品即開始產生各項可預期、對可預期的風險;而風險的降低則有賴於從業人員對借展品管理的專業規劃與確實執行合約書的簽定、借展品的運輸承攬、報關要保險範圍、點交、佈展安全、展示期間與環境,乃至於出險理賠等等階段,都是借展品管理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