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捷運與輕軌供電系統電腦化模擬(中)--直流系統分析

本汽之目的在於介紹一應用於規劃設計使用的本土化直流電化鐵路供電系統模擬軟體-DCRAIL。該軟體之模擬功能計有列車運行模擬、直流電力分析、雜散電流分析、交流電力分析、頻率掃描與諧波分析六項。為切合工程規劃設計單位的需求,各模擬項目係針對實際系統的堂性與控制策略而發開。經過嚴謹的分析與比較,證實本文所介紹之模擬軟體的確具有相當高的可信度,可提供業界做為捷運與輕軌供電系統架構之建立與驗證的輔助工具。由於軟體之模擬功能甚多,為求詳盡說明各模擬項目,茲將全文拆為列車運行模擬、直流系統分析(直流電力分析與雜散電流分析)與交流系統分析(交流電力分、頻率掃描與諧波分析三部份分別探討。本文為全文之第二部份,內容為直流電力分析與雜散電流(含鋼軌電位昇)分析原理與功能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