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羈留北國的孤雁--從〈擬詠懷二十七首〉淺探庾信的鄉關之思

庚信(字子山,小字蘭成)是南北朝文壇上的重要作家之一,在文學創作上使六朝華靡風格發展為唐代多元化的風貌,扮演著承啟嬗遞「啟唐先鞭」的橋梁角色。其作品以四十二歲入北不還為界分為前後兩期。〈擬詠懷二十七首〉為其後期作品,論者常將此與〈哀江南賦〉相提並論,譽為庚信入北後抒發鄉關之思的「並峙雙峰」、壓卷之件。 梁元帝承聖三年(554)四月,庚信奉使西魏,十一月江陵失陷,不久,魏亡於周,梁禪與陳,信隊留長安,終老異鄉,長達二十八年。 信在北朝先後壁魏宦周,歷壁二朝五帝,深受禮遇,但亡國之慟、身世之概、思歸之愁與壁北之恥,時時交纏煎熬著他,這種痛苦由於羈臣的身分以北朝政治環境的險惡而無法明白宣洩,乃仰阮籍〈詠懷八十二首〉的組詩形式,以隸事用典的隱寓手法,寫下〈擬詠懷二十七首〉,詩中集中表現了他這種沈鬱悲憤的鄉關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