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急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是指腎臟功能突然變壞,使得含氮廢物堆積於體內而造成各種症狀。急性腎衰竭的發生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類,即腎前性、腎因性、及腎後性。透析治療是目前針對嚴重急性腎衰竭的主要支持療法,當急性腎衰竭所導致之尿毒併發症無法以保守療法處理時,就是需要透析的時機。腹膜透析在小兒科病人較常使用,它可在血行動力狀態不穩定的病人使用。在現今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及生物相容透析膜的發展,及時的透析可改善急性腎衰竭的罹病率及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