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預防SARS病患插管、呼吸器及產生氣霧醫療造成之傳染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簡稱SARS)的病程進展相當快速而嚴重,有10-20%的SARS病人可以從短短數天內發生瀰漫性肺炎進而引起呼吸衰竭,必須使用氣管插管外接呼吸器來幫助呼吸。國外研究之結果證實飛沫及接觸防護的確可有效降低感染機會;口罩之顯著防護作用印證了院內感染之主要途徑乃飛沫傳染。醫護人為SARS病患插管時必須做好全套之防護措施。在充分的準備之下再執行插管,將可把遭到感染之風險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