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際反恐怖主義與國際刑法相關問題之探討

針對國際恐怖主義之罪行,各國均有共識,應加強執法合作和充分執行關於反恐怖主義的各項公約,來遏阻與預防。且在國際刑法對抗國際恐怖主義之「或起訴或引渡」之合作原則下,嚴厲打擊而不與恐怖主義妥協,且不得以政犯等理由尋求庇護,已為處理此種罪行之基本立場。而此等作為均涉及國際刑法與國際法、國內刑法之關係和國際犯罪與國內犯罪、跨國組織性犯罪之不同犯行認定等既有聯繫又有區別之法律性質與執行層面的互動,才能有效達成遏阻與制裁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