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代雕版印刷的發展

一般認為七世紀70年代的唐朝社會已有印刷,後經五代至宋初始真正有圖書的出版。以〈五經正義〉雕印之優異為例,正可看出宋代國子監反覆校訂的嚴謹:惜北宋本的存世極稀。南渡後的紹興前半期,雕印工作多集中在臨額府及其周邊的地方官衙:從版式、刀法,可以看出大半是覆刻北宋本。南宋國子監的開版大約從紹興末年開始。 南宋中、後期是坊刻植的全盛時期,杭州、建安、蜀等地皆大量刻量,譬如〈史記〉,建刊本除原有的集解本外,開始刊刻加入索隱及正義的三注本。從此,附注本或附宋儒校語、評語等增注本之類的書籍大行其道。 本文關於宋代的雕印刷,是筆皷實地走訪臺灣、日本、大陸各大圖書館調查的結果,同時亦多利用影印本或書影的相互比對而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