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九五期間」武警部隊變遷之研究

武警部隊自1983年重新組建以來,歷經了名稱改變期、增兵期的重要轉折,在「九五期間」產生兩大根本性轉變,使得武警部隊的政治地位和角色,變得格外引人注目。為分析武警部隊變遷,及企圖建立起比較研究的標準,本文提出「有關警察機關評估三項指標」,分別以外觀、內軌、實務三大項目十一子項,作為初步的比較條目,至於其內容尚處未成熟階段,仍有待進一步的改進與建構。 武警部隊是一支介於共軍和公安部門之間的特殊隊伍,又要支援共軍,擔負防衛作戰,也要支援公安部門,打擊犯罪,更要承擔生產建設的重任,任務多重,其本身問題叢生,不論是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仍有者多改善空間,共軍正推行「軍事革命」(RMA),公安部正推行「三項教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教育、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教育、嚴格公正文明執法的法制教育)工作,作為面向21世紀的建設目標,武警部隊也相對提出「處置中小規模突發事件有把握,應付大規模突發事件有準備,配合共軍防衛作戰有基礎」的努力目標,此目標能否達成,尚待用心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