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股份轉換與控股公司法制之實質規範

控股公司是一種藉由持股關係,達成支配他公司事業目的之企業,比方時下的金控公司相繼成立,其亦得藉由股份轉換形成控股公司機制(例如金融控股公司法第26條),規劃開發有利的新商品,提供跨業銷售服務等商業行為,以提昇市場競爭力,創造利益,增進股東權益之外部成長策略。企業併購法提供股份轉化的機制,其雖符合財經法學對產業興利的要求 -- 多元的企業併購管道與整合平台,但亦因股份轉換所創設的控股公司,在現有的法規範下,是否得以實現企業併購法的原有設計並有效防杜企業的非分企圖?否則,恐因控股公司法治的不足,將減損股份轉換的效能,而且嚴重影響企業法制的規範,這正是本文所關心的問題所在。 基於此,本文乃從公司法的觀點,論析企業併購法之股份轉換制度,實質檢討控股公司的因然面與應然面,試圖以關係企業的內部監控與保護債權人之兩大理論部門,研析控股公司法制之議題,深入研討控股公司所衍生的問題所在。

Abstract The compulsory share exchange is the most recently devised acquisition technique. Under the Merger-and-Acquisition Act.a holding company will be formed by the compulsory share exchange. This article, which discussed, contents two major parts.One focuses on the internal corporate governance under the parent and subsidiary corporations, especially the holding company and one-man company relationship, and the other is on the issue of creditors ' prot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