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炎詞論中的幾個批評語詞--論清空、騷雅、意趣等語在《詞源》中的地位

張炎詞論的中心概念,歷來學者雖多主「清空」、「騷雅」,但此二詞語確切的意義指涉,學者們的看法卻頗不一;加上它們和張炎其它重要的名詞術語「雅正」、「疏快」、「質實」、「意趣」、「鍛鍊」等,意義頗多糾葛,是以筆者在論文中一一分疏這些概念間的差異,探究張炎詞論中心意旨之所在。 在本篇論文的第一節中,首先論述了歷來學者對於張炎《詞源》中心概念的爭議,與本論文所欲處理的問題。在第二節中,筆者先藉由張炎《詞源》和現代學者對「清空」的釋義討論,義界了「清空」所指涉的詞作層面。在第三節中,筆者首先分梳了「雅」和「騷」的意義,分別就其字源上的意義,探討「雅正」和「騷雅」意義上的差異,以及張炎在使用這兩個概念時的場域。最後在第四節中,筆者特別將「意趣」和「鍛鍊」這兩個經常出現在張炎《詞源》和現代學者論述中的概念,做一地位、指涉上的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