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詩經》中「山有.....,隰有......」意象套語之運用

《詩經》中有許多形式重複或相似的套語運用在詩句中,運用重複的形式和重複之句法,這是《詩經》的特色之一,這種套語的運用方式往往可以造成詩作音樂、節奏的改變,進而使詩句在意象上或敘事上的轉換更為容易。 而套語之運用也可以使讀者或聆聽者因為熟悉某些形式的套語,強化詩所欲表現的某些主題和隱喻,再度閱讀或聽見相同的套語能夠迅速進入詩作的情境,然而「山有…,隰有…。」所運用之意象套語除了產生此一閱讀的效果,藉著「山有…,隰有…。」興起從事賦詩的活動亦包含著空間感、距離感與人相處間的意涵,本論文藉由討論詩經中運用此意象套語的詩作,試圖對此一形式的意象套語更作一步的詮釋,並發現其中的規則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