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王維邊塞詩中空間的虛寫與實寫

「邊塞詩」可說是唐代,尤其在盛唐時期的詩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而這樣的情形可與當時社會風氣及國家對外的關係中看出端倪,當然對於前人的繼承與作者自我的創發也不無關係。 而本文所要討論的王維,其詩作在後世所被關注的焦點,可說集中於「山水田園」之作。但是在他流傳下來的詩作當中,仍存在著約有三十一首有關「邊塞」主題的作品,就這些作品而言,在王維的創作生涯中有著什麼價值?這樣的題材與描寫,是否又能透露出王維生命中的什麼意義呢?而作品中有許多關於邊塞地區風景民俗與軍旅生活的記敘與描寫,是否代表著王維親身的經驗與體會?甚至是忠實地紀錄呢?還只是對於歷史文本典故的想像與挪用? 本文試圖由王維個人的仕宦經驗,與唐代詩人對於歷史典故的處理習慣,欲對王維在邊塞詩中的空間描寫,作一虛實的考察,並進而提出王維的邊塞詩在唐代邊塞詩上的角色與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