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的預防與治療

臺灣是B型肝炎和C型肝炎盛行的地區,這些肝炎患者中,許多人最後會演變為肝硬化,而有將近三分之二的肝硬化病人有胃食道靜脈曲張的問題。所有新診斷的肝硬化病人皆應接受內視鏡篩檢,若未發現或只有小於5mm的胃食道靜脈曲張,建議兩年後內視鏡追蹤一次,若發現大型或合併有紅色徵兆的胃食道靜脈曲張,應該接受預防性治療。目前以乙型阻斷劑藥物預防出血仍是首選方法,若有藥物副作用或藥物禁忌性,則建議內視鏡結紮治療。在胃食道靜脈曲張急性出血期,穩定生命徵象並立即給予vasoactive drugs (vasopressin, terlipression, somatostatin, octreotide)配合內視鏡結紮術,可以有效降低再出血率與死亡率。至於預防二次出血,可以積極地給予乙型阻斷劑藥物治療,期望使肝靜脈壓力差(hepatic venous pressure gradient, HVPG)小於12mmHg或減少百分之二十以上,或選擇繼續進行內視貸結紮治療。如果藥物與內視貸治療失敗,經頸靜脈肝門脈系統靜脈引流術(TIPS)是可行的替代方式,至於肝臟移植手術,則是根本的治療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