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SARS之役--一個地區醫院之感控作為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是一種由新種冠狀病毒所導致之急性肺炎。自2003年3月國內發生第一例境外移入病例之後,已造成數起院內感染事件,許多醫護人因此喪生。由於此種SARS病毒在過去從未於人類出感染,對於病毒的研究也限於起步階段,雖然經由跨國合作,已獲致諸多原就,但是對於院內感染控制的作為,需要全的思維與作法。本文就目前己知之病毒傳播途徑、感頲力、存活力之知識配合地區級醫院的因應之道,建構整體預防SARS造成院內感染的措施,並歸納成十點戰略構想。在目並無有效藥物與疫苗之前,嚴格的隔離措施與有效的院內感控作為,是防止病毒入侵造成院內感染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