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忠孝軍與金末政局

金朝末期的政局,長久以來便不受到重視,然而其中仍然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忠孝軍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在建立之初,原本被視為中興之機,然而後世對它的評價卻相當差。本文首先討論宣宗南渡以後,徵調流亡人民為軍的現象,以解釋忠孝軍以歸正人為主要成員的背景。從而討論金蒙交戰之際,忠孝軍所扮演的角色。天興大潰以這,忠孝軍由作戰部隊轉化為哀宗的護衛,使得蒲察官奴得以把持哀宗的流亡朝廷,擅殺石盞女歡魯,因此造成哀宗的猜忌,也因此使得忠孝軍的評價一落千丈。於是在蒲察官奴力求復金的作法與哀宗貪圖安逸的意圖衝突下,哀宗令人刺殺蒲察官奴。忠考軍最後隨哀宗力守歸德,戰至城破,隨著哀宗殉國。忠孝軍在歷史的洪流中,雖然毫不起眼,但是其事蹟卻不該因為當時士人的誤解而埋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