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士禛《池北偶談》「汾陽孔文谷天胤云:詩以達性,然須清遠為尚」條考辨

王士禛《池北偶談》卷十八〈談藝八〉「汾陽孔文谷天胤云:詩以達性,然須清遠為尚」條,為歷來「神韻說」研究者所重視的資料,但卻從無學人針對本條資料裡的孔天胤語之原出處、文本原貌、歸屬權、斷句標點等問題,進行考辨的工作。為了釐清此等問題,本文由基礎的資料查考、比對工作出發,逐步地解決了某些文獻上的問題,並在此一基礎上,透過相關文本的解讀,以蠡測「清遠」與「神韻」間的可能聯繫。筆者在本文裡指出,王士禛《池北偶談》卷十八〈談藝八〉「汾陽孔文谷天胤云:詩以達性,然須清遠為尚」條,乃原出於孔天胤《文谷集》雜卷十三的〈詩以達性〉一文;而孔天胤之語,實則又摘錄、揉雜薛蕙《西原遺書》卷下〈論詩〉七、九兩則而成。本文在此研究成果上,針對《池北偶談》卷十八〈談藝八〉「汾陽孔文谷天胤云:詩以達性,然須清遠為尚」條,提出一個較合理的標點方式,並同時討論了薛蕙如何以「清遠」詮釋「神韻」等幾個重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