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應用問題解決教學策略於高中學生生活科技課程學習成效之研究:以「能源與運輸」領域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討問題解決教學策略對高中學生在生活科技課程「能源與運輸」領域學習成效之影響。本研究方法採「不等組前測-後測」之準實驗設計,以國立彰化高級中學90學年度二年九班44人及二年十五班46人,共90名學生為研究對象,依序分為實驗組、控制組,實施為期七週14小時的實驗教學。研究工具包含下列四種量表:「能源與運輸」領域基礎科技素養量表、高中生活科技課程「能源與運輸」領域學習成就學科量表、高中生活科技課程「能源與運輸」領域學習成就術科量表,以及問題解決教學策略學生學後反應量表等。本研究採用次數分配、獨立樣本t考驗、共變數分析及描述性統計方法考驗各項研究假設。本研究所獲致的結論如下:一、實施問題解決教學策略,對於高中學生在生活科技課程「能源與運輸」領域之學習成就學科測驗與術科測驗表現顯著優於傳統工藝教學。二、對於問題解決教學策略之學後反應,在課程安排、教師教學策略及個人感受等向度,大部分實驗組學生均認為問題解決教學策略是值得學習的策略。三、問題解決教學策略對高中學生於生活科技課程「能源與運輸」領域之學科知識與術科能力有顯著幫助,且學生對於問題解決教學策略的學後反應,大多認為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