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MNE企業內貿易效果策略與產業國際競爭力--中、日資訊電子業之分析

本研究依據企業內貿易效果理論,以日本之資訊電子業為研究對象,實證分析MNE企業如何透過企業內貿易之輸出代替、逆輸入、誘發輸出、及給入轉換等四項效果,一方面提昇國際競爭力以棟大國際銷售額,另一方面並協助母國避免貿易順差之擴大,以降低貿易摩擦。此外,依據輸出/輸入特化你數之分析,探討日本資訊電子業為維持未來之競爭力,應積極前往投資之國家。根據分析日本資訊電子產業之架構,本研究亦分析台灣資訊電子業之狀況,並以日本運用企業內貿易之策略為借鏡,探討台灣未來對外投資之方向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