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目標取向對競爭態度、努力程度與運動表現之影響

本研究旨在探討大學體育課學生其不同的成就目標取向對競爭態度、運動表現與努力程度之影響,研究對象為大學二年級,上必修體育課排球選項的學生,共有四個班180名,男生70名,女生110名,年齡介於19-26歲,平約年齡為20.08。測驗工具包括「運動目標取向量表」、「競爭態度量表」、「努力程度」、「運動表現」,前三者是為紙筆測驗,運動表現則為排球高低手傳球技術測驗。使用二因子變異數分析,性別與目標取向在競爭態度、努力程度與運動表現上之交互作用皆未達顯著,再進行主要效果考驗,結果發現:一、男女生在競爭態度與運動表現皆達顯著差異。二、不同目標取向在努力程度上的達顯著差異,分別為:高工作/高自我者高於低工作/低自我及低工作/高自我;高工作/低自我高於低工作/低自我及低工作/高自我。三、不同目標取向在競爭態度上達顯著差異:高工作/高自我者分別高於低工作/低自我及低工作/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