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早期非小細胞肺癌之手術治療原則

肺碰目前高居全世界癌症死因之第一位,臺灣女子十大癌症死因之第一位及男子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主因是肺癌之早期診斷非常困難,發現時絕大多數患者都已經有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然而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治癒率低,長期存活率非常不樂觀。控制疾病蔓延速率並改善生活品質,是晚期患者臨床醫師之首要任務。只有少數幸運的早期非小肺癌患者,得以接受完整手術切除治療,才有治癒疾病的機會。因此如何把握手術治療原則、手術前後視臨床分期再加上輔助治療、以提供患者最佳的治療計劃,是胸腔腫瘤外科醫師責無旁貸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