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而亙古」:臺灣六0年代現代畫中造形、空間幾何化的表現與意涵

一九五七年以降,「五月畫會」、「東方畫會」與「現代版畫會」的?後成立,實踐追求前衛、反學院的創作理念,不僅象徵著五○年代臺灣公辦美展對民間畫會結社為主體的美術生態的改變,也打開了六○年代臺灣現美術運動的新頁。六○年代的現代畫家,在當時美國蘇聯世界二大強國展開太空競賽,全人類對宇宙充滿探索與想像情壞的憧憬下,他們融合西方幾何抽象的形式與東方的宇宙哲思,或以幾何的造形與構圖,表達易經中「天圓地方」、「陰陽」「動靜」、「虛實」的宇宙觀;或者將古老文化中的青銅、碑版、甲骨、錢幣的造形幾何化,並用現代藝術創作的方式表現,產生既「亙古」及「現代」的風格;或將傳統水墨畫的構圓幾何化,表現新的時空概念。因此,臺灣六○年代現化繪畫運動在融合西方幾何抽象與空間派的概念之下,不僅有獨特、異於西方現代繪畫的表現,同時也與中國文化接續,達到「天人合一」、「現代而亙古」的精神與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