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雙十國中女子排球隊組訓歷程與概況

「臺中市雙十國中女子排球隊」是中部地區知名的女排隊伍,在將士用命的過程中,克服了多數球隊在組訓過程中面臨的難題,堅持永續經營理念,建立學校傳統特色。本文試從選手的招募過程,描述行政主管及教練遠赴異地尋覓選手的用心;介紹教練「紮實的訓練,是戰場上不敗的法則」的訓練理念;如何以有限的學校資源,加強選手的升學輔導與生活教育,培養文武兼備的球員;以堅強的學校行政支持為後盾,尋求後援、營造招兵買馬的有利條件;令人稱羨的教練團隊,默默耕耘、犧牲奉獻,無名英雄值得讚許。此為學校運動團隊經營的成功案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為熱衷運動團隊組訓的同好,提供一例良好典範與經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