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譚獻《篋中詞》淺探

譚獻為常州詞派重要詞論家,其《篋中詞》選清詞近千首,詞評達六百餘處,為一部清人選詞鉅著。選詞原則上,大致以「才人之詞」、「學人之詞」、「詞人之詞」選錄,並尊納蘭性德、項鴻祚、蔣春霖為清詞三大家,反映其崇尚南唐、北宋詞風之趨向。詞篇品評上,悉以「比興柔厚」為論詞宗旨,倡言「詞史」理念,並延伸於創作與鑑賞各方面。此書不僅為其詞論主張的具體實踐,亦是後世選評及論述清詞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