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投資型保險商品糾紛之研究

由於利率持續走低,對一向以販賣長年期壽險保單的保險業者,產生了清償能力不足的風險,其衝擊可謂不小。因此,在世界潮流之所趨,及保險主管機關的引導與鼓勵下,可將利率風險移轉的投資型保險商品正式浮出檯面,並成為規避利差損的一帖良藥。然而,臺灣的保戶是否已準備好迎接這高收益伴隨高風險的產品?尤其,投資型保險商品在國外推出以來,糾紛事件頻傳。 因此,透過對各國投資型保險糾紛及國內保險糾紛與投資糾紛之研究,針對要保人、保險人及行銷人員與監理機關提出建議,期能防範糾紛之產生。 總之,唯有在透明、公平、合理的制度下讓消費者了解自己的風險所在;保險人秉持善良管理人應盡之責確實做到資訊公開,費用透明;主管機關督導交易市場的合法制度的維持;更重要的是行銷人員能恪守職業道德與規範,確實做到了解客戶之所需、提供客戶之所需、清楚告知風險之所在,而非一昧吹噓與誤導報酬率,造成因誤解而簽約,因了解而解約,甚而發生各種糾紛與爭訟,都將造成保險事業的傷害,引起社會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