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化學或放射治療後的口腔黏膜炎

口腔黏膜炎(mucositis)是化學及放射治療後常見重要的與劑量限制有關(dose-limiting)的併發症之一。其臨床表現多為紅腫、潰瘍及疼痛。目前,只有少數的治 療方法被證實為對改善口腔黏膜炎的嚴重程度及時間長短有效,如對化學治療引起的口腔黏膜炎的有冷凍治療(cryotherapy)有效,另外對放射治療引起的口腔黏膜炎的藥物有benzydamine有效,其它治療多為緩和性方法或尚待大型隨機肱盲臨床實驗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