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慢性腎疾患者高血壓病例之用藥討論

無論是嚴重或末期的腎臟病病人或至中度之腎臟病人,都存在有高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之風險。腎功能的損傷會造成血壓的上升,相對的,慢性腎衰竭病人之高血壓會加速病人腎功能的喪失。雖然目前真正能達到130/80 mmHg之血壓治療目標的慢性腎病病人僅約11%,但積極配合非藥物及併用多種降血壓藥物的治療,適切控制高血壓及減緩腎功能衰退仍為可期。在JNC VⅡ的建議中,慢性腎病高血壓病人之優先選藥為血管收縮素轉化?捀制劑(ACEI)及血管收縮素Ⅱ拉受器阻斷劑(ARB),而糖尿病人則為ACEI、ARB、thiazide利尿劑、鈣離子阻斷劑侑β-阻斷劑。糖尿腎病病病人之高血壓的控制通常需要併用多種降血壓藥品,這些藥品的選擇除可優先選擇類改善蛋白尿作用之藥品,還應考慮降血壓藥品對血糖的影響,以避免造成血糖控制的問題。而利尿劑在慢性腎病病人使用則須注意藥品併用的藥效加成效應、適當劑量及副作用等,預期達到適當的血壓控制,減少腎病病人之心臟病發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