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臨床上最重要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精神疾患之一,估計約有1%的人口罹患此症。患者多於成年早期發症,病狀通常可持續終生之久,不僅對於病人及其家屬帶來相當大的衝擊與痛苦,也影響社會的成本亦高,因此是精神心理衛生防治的重要議題。而然,精神分裂症也是最令人費解的,聽起來像是一種單一病因的疾病,實則更可能是異性性病因所呈現的一群疾患(disorders),病人的臨床表現、治療及應及病程演變多所變異。近年來,隨著神經影像學、神經藥理學、分子遺傳學的突飛猛進,以及診斷標準的確立,我們對於精神分裂症的瞭解已有長足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