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蒐藏與性別

兩性的特質與形象絕非只有一種樣貌,更不是僅存在於某一個生活斷面上。蒐藏與性別角色的關係,實則繫乎該文化社會中對於兩性角色與關係的規範,與非規定卻約定俗成的道德標準。因此,本文以英國對於蒐藏現象的調查研究資料為例,分別從與蒐藏緊密相關的人、事、物三個部分,分述蒐藏與性別之間的互動情形;此互動包含從蒐藏本質出發的蒐藏者動機與目的、蒐藏事務的運作模式比較,以及蒐藏物件本身的屬性與性別之間的關係。希望藉此可以理解蒐藏現象中所隱含、反射出來的社會文化對於兩性角色扮演的區別與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