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TFT-LCD產業之垂直整合與競爭優勢研究

TFT-LCD產業已被公認為將取代半導體成為臺灣最有前景之產業之一,然而臺灣面板廠雖挾有下游電腦廠商的訂單優勢,但在面對日、韓廠商的競爭中仍處於劣勢,日本的優勢在於掌握大部份關鍵零組件之技術及材料,南韓的優勢在於生產技術領先、高度垂直整合、資本集中及量產規模。 為了突破目前的劣勢,臺灣廠商紛紛朝向掌握關鍵技術及材料努力,為了快速達到上述目標,策略聯盟及垂直整合便成為最有效的方式,因此本研究將以文獻收集、電話訪談及問卷調查的方法,分析臺灣TFT-LCD產業現況,五大廠商的垂直整合架構,及垂直整合會造成哪些低成本競爭優勢及哪些差異化的競爭優勢。結果發現:垂直整合會造成「良好之上游供應商關係-原料成本低」等8項競爭優勢;垂直整合會造成「優良的顧客服務/產品支援」等9項差異化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