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抽煙魅力因素與族群調查之研究

經由文獻調查發現,臺灣男性抽煙人口高達60%,那為什麼明明抽煙就是有害身體健康,還有那麼多的人在抽煙呢?所以抽煙一定具備有某種魅力,因此本研究應用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來探求抽煙之魅力評價要素,進而應用多變量分析方法中因素分析法與集群分析法來分析這些魅力因子,最後找出抽煙之魅力與族群。 透過質化深度訪談與魅力工學中之評價構造法可以清楚了解抽煙者對於抽煙魅力之評價要素,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次抽煙與繼續抽煙的魅力評價構造圖,以及抽象意義與具體特徵之關係圖,在經過問卷調查多變量分析後,發現第一次抽煙之魅力因素有兩個,環境影響性跟好奇嘗試性兩個主要因素;繼續抽煙的魅力因素有四個,逃避與放鬆性、思考與習慣性、生理性、心情轉換性四個。在經過集群分析統計結果發現,第一次抽煙的受測者,可以分為三群,半推半就型、人在江湖型與我行我素型。 最後期望本研究可以提供衛生單位或菸害防治單位,另一層面的思者方式,從這些因素與族群著手,提高菸害防制的效率,還給社會無菸害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