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門地區居民對永續觀光態度之研究

金門自1994年全面開放觀光後,大量的觀光客湧入金門,為金門帶來了經濟上的效益,相對也造成了垃圾及地下水超抽等環境問題。因此本研究以兼顧經濟生產、生活社會與生態環境的「三生」動態平衡互動關係,探討金門地區居民對永續觀光之態度。本研究採叢集抽樣及便利抽樣(抽樣時間:92年7月28日-8月2日),問卷的發放共發放1,200份,回收913份,有效問卷為780份。問卷資料分析方法包含描述性統計分析、信度檢定、因素分析、單因子檢定與t檢定、Pearson相關分析得到其結論,結果如下:(一)非軍公教居民在生活品質改善方面的態度呈現比較不滿意的現象。(二)烈嶼鄉居民比其它鄉鎮的居民不同意環境污染有所改善,但卻比其他鄉鎮同意 金門未來不會有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三)在經濟生產構面中,金湖鎮居民的態度比其他鄉鎮居民同意經濟產業有好的發展。(四)居民在生活品質的認知態度與環境生態的認知態度呈現正相關。(五)居民在經濟生產的認知態度與環境生態的認知態度呈現正相關。(六)居民在生活品質的認知態度與經濟生產的認知態度呈現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