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司簡易合併之研究

公司合併是公司組織變更之重要程序之一,而在某些情況下,公司合併時股東之地位實質上並未發生改變時,縱未經股東會決議,對股東而言並無不利之處;或雖公司合併產生輕微股份稀釋之情況,但對股東予以充分保障,則雖未經股東會決議,然對股東而言亦難認係屬不當。此即在各國法制上常見的「簡易合併」(或有稱為略式合併)。本文試以比較法上之觀察為始,討論我國簡易合併法制之規範內涵,並就可能涉及之相關問題加以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