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薩德侯爵的情色理論

本論文的主旨在於探討薩德侯爵 (Marquis de Sade) 以「冷漠無情」 (apathie) 為中心的情色理論 (érotisme),及其心目中理想的放蕩者 (libertin)。事實上,薩德的情色理論所關注的不是一般情色小說的肉體書寫,而是一種高度「知性化」 (intellectualisation) 的情色理論。所有的情色行為背後都有一套嚴謹的哲學論述,以解釋它的合理性及正當性。薩德的情色主義以唯物主義為基礎,打破了感性的迷思:感性是機械性的、肉體的,亦即感性不再具有道德上的光環後;接著,放蕩者要做的就是達到靈魂的冷漠化,亦即對他人的痛苦毫無感覺,如此方能在冷血當中去犯罪,以及將他人視為取樂的對象。為了達到冷漠無情所預設的最高境界,放蕩者必須透過禁慾而達到自我修持的目的。禁慾是為了壓抑次要的情慾以儲備更多的能量,去追求更大的快感。對薩德而言,情色與禁忌是不可分割的,因此踰越任何形式的禁忌都是快感的來源。另外,薩德眼中理想的放蕩者是某種形式的「超人」 (Surhomme)。超人在冷漠無情的禁慾的淬煉下,壓抑內在的激情與慾念,而達到「超越」的境界,得以實踐薩德所有的情色理論。整體而言,薩德的情色美學可說是一種「反人性化」 (déshumanisation) 的理論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