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電影片的保存、複製與修復概況

電影進入臺灣以來,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一百多年來,在臺灣拍攝、製作、發行和映演的劇情影片多達數萬部,而其中以國、臺、廈、粵等華語發音的影片也有一萬部以上,外語影片姑且不論(因為有各國電影資料館各自保管其本國電影),以華語電影而言,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只保存3296部,而曾經在臺灣出現過的臺語電影有一千多部,被保留下來的只有二百多部,完整的不到二百部,可見電影片佚失情形極為嚴重。被保留下來的影片,並不是狀況都非常好,有的斷裂、有的破損、有的酸化、有的扭曲…,情況不一而足。因此,衍生保存上的許多課題,應該如何妥善維護和修復,讓這些影像文化資產可以傳世,就是電影資料館的責任和使命。由於影像文化資產的保存、複製和修復涉及相當複雜的過程、極為專業的知識和技術,也牽涉到臺灣電影歷史的發展以及非常龐大的經費和人力,而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在經費、人力和空間、設備等方面都受到很大的限制,在執行這項工作時遭遇的困難度也高。本文嘗試從電資館的存在、進行影像文化資產保存的過程、遇到的問題、影片材質和以往對待影片的觀念和方式、數位化對影像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挑戰,以及未來的展望等提出狀況的描述,希望讓讀者對臺灣目前執行這項工作的概況有初步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