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類禽流感(H5N1)之新趨勢

流行性感冒在歷史文獻中即有記載,為古老的傳染病,並曾造成多次世界性的大流行。二十世紀初的大流行更造成千萬人死亡。歷史世界性大流行均屬A型流感且常因病毒亞型基因之改變造成。由於鳥類具備所有A型流感亞型之組合且常發生基因變異,使得禽流感病毒在人類流感大流行可能扮演重要角色。自1997年發現由禽流感病毒直接感染人類之證據,至目前為止已知有百餘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且近半數病例因此喪命。由於H5N1病毒至今仍不斷演化,使禽流感是否會再度引起如一九一八年之大流行成為全世界及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極度關切之議題。不過禽流感在臨床診斷上,不易與其他原因引的疾病作區分;確定診斷有賴實驗室以病毒培養或分子生物技術做確認。本文將針對鳥及人類流感之演化變異,新近確診病例之臨床表現及防治重做介紹。期能提高對人禽流感之認知,有效控制禽流感對人類的衝擊。至於新一代抗流感病毒藥物與疫苗的研發,對於將來防治禽流感將有一定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