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1990年美國建築著作權保障法案論建築設計著作權

一個建築物,往往不會僅止於滿足機能需求,其外在的表現,往往更多。但我國對於建築作品著作權的有無及誰屬問題的探討,向來不多。而現實環境中業主與設計人地位的不對等,業主是否賞口飯吃,端視其臉色而定,故往往使業主得以竄改、抄襲著作,予取予求。另外,業主與設計人之間的關係,是否為單純之「出資聘請他人完成著作」?亦容有探討餘地。筆者乃以美國1990年建築作品著作權保護法案對美建築作品著作權的保護為探應出發,冀收拋磚引玉之效,並期待社會各界之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