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魯迅的《故事新編》與神話小說

在中國現代文學中,第一位以白話文創作小說的人是魯迅;第一位將鞏國神話到入中國小說史中,在大學課堂上講授的,魯迅也是第一人。而在臺灣文學的啟蒙階段,魯迅的白話小說,與胡適先生的翻譯小說,也都有相當的著力。魯迅的文學思想與作品,對二零年代的海峽兩岸,影響同等重要。 《古事新編》這一本小集子,雖然只包括八篇短文,但卻經歷了魯迅十三年的創作過程,涵括了魯迅生命的多個時期,與他思想的多次轉換。因而呈現了魯迅頗為復雜的思想內涵與審美風貌,也因此引起了人們研究的極大興趣。 《新編》中的八篇短文,都取材於古代,包括上古神話、傳奇及歷史。對魯迅「古為今用」的寫作思想,有極具體的映證。 本論文僅就其上古神話的「創作」這一部分,作一探討和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