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元時期詠昭君詩研究

昭君故事深植人心,歷代詩人多以此為題材,或為之不平,或借題發揮以自抒胸臆。歷來對昭君詩的研究極為豐富,成就亦高,然多著眼於漢人政權統治下的詩歌作品,未曾關注異族政權時期詠昭君詩的觀點與表現。本文企圖超越「中原觀點」,以金、元時期為研究時間斷限,分析此時期內的詠昭君詩主題,並與漢人政權統治時期的詠昭君詩加以比較,藉以了解異族政權統治下的詩人對於昭君和親一事的態度,並透過詠昭君詩的主題及內容,分析政治、種族及文化思想等因素對詩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