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卯字本義及其相關語詞研究

甲骨文未出土前,人們對於「卯」字的本義多從許慎《說文解字》的看法,但是由於古人多喜附會己見來說解字詞,因此諸說間仍有參差互異之處。而甲骨刻辭上的「卯」字出現後,因形體與小篆稍有不同,以致引起許多近代學者重新探討其可能的原始本義,從而形成了眾說分陳的景況。本論文擬從文字的形、音、義角度切入考察各家對於「卯」字本義的說解,並參證甲骨文及古文獻中各類「卯」字的具體運用實例後,進一步來釐清諸多關於「卯」字本義見解間的混淆與糾葛,期能較為客觀地闡明「卯」字以釋讀作「劉」最為合宜,而原始本義則當作殺(剖)解。另外,又針對「卯」字相關語詞實際使用上的情形,分別依其詞性的不同,加以舉例說明之,如此一來將有助於清楚掌握卯字古今以來的發展、演變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