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湛《列子注》的形上思想及其生死觀研究

張湛的形上思想,包含了宇宙觀與本體論兩部份。張湛自設「太虛之域」與「動用之域」,建構了萬有空間的層次內涵,並以「太虛之域」為宗,闡釋其「歸本太虛」的思想核心。在「不生不化」與「自生自化」的方面,則是以「機」與「理」的觀點加以融通,化解看似二元思想的矛盾。其後以張湛「歸本太虛」的核心開展,則有「生死相循」的生死觀,提出「不貴生」「不惡死」「不求長生」的觀點,作為面對不可避免之死亡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