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對地方政府財政之影響

本文主要探討在民國88年修改後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對各地方政府(直轄市、省轄市、縣)財政有什麼樣的影響。時間橫跨民國77年至民國91年(不包括88年度及89年度)共13年,以國民88年為基準,比較財劃法實施前後,各地方政歲入、歲出、人口對於 瞈第赤字比重有何影響。實證結果發現,「財劃法修正」虛擬變數,此係數做計值為窅的,並且達到1%的顯著水準,顯示財政收支劃報的修正,有助於地方府財政赤字的改善。而歲入增加與歲出減少均有助於降低赤字比重,人口越多、工商越繁榮的都市,相對來講赤比重較低。此外,財收支劃分法修正後,對於統籌分配稅講這一項的分配比先前更有效率,而且縣相對於直轄市的赤字比重與省轄市相對於直轄市的赤字比重,也在這次財劃法修正後,差距逐漸縮小。此外,政府相關單位自民國91年起再進一步研修財收支劃分法,草案的修正精神不但要把「餅」做大,而且要合理分配比率,將比率入法,並朝貫徹權力下放、提升地方財自主以及建構完善財政調整制度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