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The Doha Round: Implication for Taiwan

台灣與荷蘭的經濟貿易關係可以追溯至一百年前。雙方關係緊密:荷蘭是台灣第十大貿易夥伴;在所有歐洲國家中,荷蘭也是台灣最大的投資者。本文樂觀地指出:在世貿組織架構下,必定能夠使台灣與荷蘭之貿易關係更加緊密。   台灣現在已經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會員之 一,我國的企業與廠商,應該更加有效率地執行,俾能善加利用全球自由市場下所產生的市場機會。另外,台灣所面臨的考驗之一,當為杜哈談判回合下所設定之工作計畫。世貿組織各會員國之貿易相關部長於2001年在杜哈集會探討如何因應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所造成的全球經濟蕭條。在此次集會中,將涵蓋農業、服務業、非服務業市場進入、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爭端解決、貿易與環境、貿易與發展等多項議題。   身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之 一,台灣必須對於其優勢與弱點掌握清楚。對於本次回合談判,台灣在所有議題上,幾乎是採取完全同意的態度,除了農業議題外。至於農業議題的談判,部長們一致同意以「在市場進入方面有實質的改進、降低各種型態的補貼與實質減少造成貿易扭曲的國內補助」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