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WTO View of the Netherlands' Trade and Industry

在坎昆會議之前,我幾乎認為會議結果將是不證自明的。我們已有以杜哈宣言為基礎的杜哈發展議程、主要WTO會員國的協商立場與協商的時間表三項足以制訂許多決策的要素。雖然仍須費些時間作調整與澄清、再次肯定政治承諾,但是終將會有實質決議。我僅需就荷蘭商界的觀點對這些決議發表評論。孰料現在我必須就WTO的一些非常根本的問題加以解釋。例如坎昆會議失敗的真正原因?會造成哪些後果?此次會議協商破裂會對WTO造成哪些衝擊?如果我們要會議再開,如何才能使各國重回談判桌?這是本文所要探究的四個問題。   坎昆會議的癥結所在:第一,在許多問題的本質上,各國有不同的看法,最主要的爭議是在投資、農業、棉花提案以及對發展中國家特惠待遇等。其二是有政治考量。發展中國家,尤其是G21裡的印度、巴西、中國與南非等國以及非洲國家的一些團體扮演著特別凸顯的角色。由於這些國家長期以來對國際事務影響有限且在WTO又遭受不平待遇感到相當挫折,所以有意顯現他們在WTO的重要性以及增加談判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