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網路銀行經營績效分析及外溢效果之影響

本研究以隨機邊界成本函數來進行效率分析,並計算出各家銀行每年的相對效率值。接著於第二階段銀行的特性變數,以隨機效果模型探討影響銀行效率的原因。而對於e化指標及外溢效果是否對銀行經營效率造成影響部份,更是本研究所的重心所在。本文有下列項重要結果:第一,在1999-2001年間,以交通銀行的平均成本效率水準最高;而僑銀則是表現最差的銀行,第二,銀行在e化方面的經營,對其自身的成本效率有明顯提升與幫助;而外溢效果對各家銀行成本與亦有著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