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話的意義

對話這個形式自古即有:中國的孔子,古希臘的柏拉圖,都採用對話這種方式進行思想的溝通。當然當時使用對話有著客觀條件的因素,諸如印刷還沒有發明,思想的傳播借助於這種耳聞口授的方式。今日對話形式更加多樣也顯得重要,尤其當我們視所有語言、文字、圖像資料為文本,對內容進行理解。對話的意義無疑就是面對文本所展開的討論、論辯。對話的意義可以說是思想的閘門打開之後。彼此相互啟發,相互碰撞,許多新的觀點跳躍出來的契機。新觀點可以湧現,無非是因為「對話」這種方式給對話者提供了一種相對寬鬆的環境,在這種寬鬆的環境中,對話者能夠保持一種相對自由的心態。在心態比較自由情況下,而擺脫許多條條框框的限制。